洽詢專線04-7325859
診療項目

視網膜病變治療

 視網膜病變包含:

     傳統的治療方式會依照病情的複雜性,選擇視網膜雷射或手術治療,基本上都屬於破壞性治療,犧牲部分視網膜功能以避免因病情的惡化導致視力嚴重受損,甚至失明的危險。眼科醫師不斷的努力研究,希望能以最少的代價挽回最多的視力,加上廠商的配合,近年來有一些突破性的發展,如:


  1. 高度近視引起的視網膜格子化變性、視網膜破洞及視網膜剝離等
  2. 糖尿病引起的新生血管、玻璃體出血等。
  3. 老化或糖尿病引起的黃斑部水腫。
  4. 眼球外傷引起的眼內出血、異物等。
  5. 引進國內第一部ALCON CONSTELLATION超級超音波晶體乳化儀,安全性及手術效率更加提升。

Moller Hi-R 900
1. 眼球斷層掃描(OCT)
  光學式斷層掃描可得到高解析度的視網膜斷層攝影,協助醫師判斷諸如小範圍視網膜剝離、視網膜下出血及黃斑部水腫等肉眼較難判斷的視網膜病變,藉以選擇破壞性較低的治療方式。
2. 抗新生血管因子
  可抑制脈絡膜新生血管,治療出血性黃斑部水腫及糖尿病新生血管的效果不錯,國外有兩種抗新生血管因子:Lucentis及Avastin。FDA目前僅通過Lucentis用於眼內注射,Avastin的適應症為直腸癌,用於眼內注射是一種標示外(Off-lable)的用法。抗新生血管因子使用微小針頭直接注射入玻璃體內,一般療程約三到六次,每次間隔四到六週,醫師會使用OCT判斷復原狀況,決定是否需要繼續進行治療。目前健保不給付抗新生血管因子,必須自費接受治療。
3. 微創視網膜手術
  傳統的視網膜手術使用20Ga.的器械,為使器械進出順暢,必須剪開結膜,所以準備動作非常繁複,導致手術時間很長,麻醉方式也必須採用危險性較高的球後麻醉或全身麻醉,手術結束前還要縫合傷口,不僅復原時間長,日後還得要拆線;新的微創視網膜手術採用23或25Ga.的一次性管道組與專用的器械及耗材,不用剪開結膜,手術後也不用縫合傷口,手術時間大幅縮短,甚至可以使用表面麻醉,由於傷口小,復原時間與不舒服感也大大降低。健保僅給付傳統傷口視網膜手術,如要選擇微創視網膜手術必須自費支付耗材的費用。
 
微創視網膜手術
  • 採用23或25Ga.的一次性管道組、玻璃體切除器、光源線、雷射光纖及器械執行視網膜手術。
  • 可採用表面麻醉(傳統手術需要打球後麻醉或全身麻醉)。
手術優點
  1. 不用剪開結膜,大幅縮短手術時間,手術後免縫線。
  2. 傷口小,復原快。
手術限制
  1. 健保不給付,需自費選用。
  2. 效率較低,大範圍視網膜剝離等過於複雜的狀況還是建議採用傳統的20Ga.手術方式。
 

主治項目

  • 近視矯正手術
  • 白內障超音波晶體乳化術
  • 老花雷射手術
  • 學童視力保健
  • 兒童控制鏡片
  • 微創視網膜病變治療等